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开展如何贯彻OBE理念和推进产教融合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30

20231129日,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在文心楼301会议室举行了汉语言、汉国教专业如何贯彻OBE理念和推进产教融合大讨论。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副经理(主持)朱军、党总支书记王军、党总支副书记龚玉兰、汉国教专业系主任颜明、汉语言专业系主任李佳、教授委员会委员刘顺、洪涛、张成进、司马周、罗如春、丁存越等老师参与会议,会议由朱军主持。


会议之前,两个专业在系主任的组织下分别开展了系内大讨论,收集系内所有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汉语言专业每位老师都写下了自己的见解,有的老师甚至写了七千多字的长文完整阐述看法。汉国教专业从理论探讨、目标理解、实施策略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诸多合理意见和建议。

讨论会上,张成进介绍了OBE理念的起源及其特点,并提出了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如何贯彻OBE的四个想法。刘顺建议根据社会需求进行设计,以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员工发展方向到导向,分方向进行人才培养规划设计。李佳转述了汉语言文学系各位老师的建议,希望可以加强校企合作,在制度上保障OBE理念的实施,以及将教学与比赛相结合,推动员工能力发展。罗如春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员工的读的能力和写的能力两个方面建议加强经典著作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龚玉兰表示推进OBE理念贯彻应该要注重过程培养、第二课堂建设,同时要使员工参与到老师的课题中去。司马周从选修模块改革、以专业特色设置课程体系、以课程组为单位学习OBE理念、进行课程改革试点、“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来提出建议。颜明结合汉国教专业老师讨论的成果,表示要以成果为导向,结合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员工的毕业方向,从考研和就业方向进行推进,同时也要提高员工学习能力、教学能力、与岗位适配的能力。丁存越建议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和进行产教融合,以文化小册子为切入点来推进产教融合。洪涛表示,OBE就是教育落地的能力,产教融合是落地的途径。基于对社会需求、教育需求、员工需求的了解,不断反馈和融合,促进员工中文核心能力的提升。王军从学习机制的角度来落实OBE理念和产教融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毕业方向来进行设计和推进。朱军表示,可以将员工培养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等进行融合从而将OBE理念落地生根,同时也会将各位老师的建议反馈给学校。

通过本次大讨论,英国伟德国际官网全体教师加深了对OBE理念和产教融合理念内涵的理解,并思考了以此来重塑人才培养各环节、各要素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和举措。